号: /202005-00036 信息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3-31 发布日期: 2020-03-31 09:0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征集】关于征求《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规范(修改稿)》意见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征集】关于征求《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规范(修改稿)》意见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3-31 09:09 编辑:市医保局

关于征求《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规范(修改稿)》意见的通知

 

市直有关单位,市属医疗机构:

按照《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皖财购〔2020〕64)号和《宿州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宿政办发〔2020〕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各单位第一次反馈的意见,我局对《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规范》进行了修改完善,现将《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规范(修改稿)》发送给你们,请4月2日下午下班前将反馈意见发送至邮箱:szsylbzj2019@163.com,逾期无反馈视为无意见。 

联系电话:0557-3060136


    附件:1.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规范(征求意见修改稿)

      2.《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非乙类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起草说明



附件1

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

实施规范(征求意见修改稿)

进一规范和加强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管理,保障采购质量,降低虚高价格,促进合理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宿政发〔201913号)等规定按照《安徽省医改领导小组关于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实行集中采购的指导意见》(皖医改〔2014〕2号)、《安徽省医保局关于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非乙类医用设备分级组织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皖医保发〔201928号)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宿政办20202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对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实行分级分类集中采购管理。

一、总体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坚持公平公正、阳关操作,严格监管,依法有序开展集中采购。

(二)坚持招生产企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集中采购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严禁平台外违规采购交易

(三)坚持分级分类集中招标采购,发挥集中采购规模效益,合理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组织机构

(一)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决定医用设备集中采购重大事项及综合指导管理工作

(二)医保局承担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的日常指导管理工作。具体采购活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由有关法定主管部门监管。

县(区)医保局承担所辖区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的日常指导管理工作。建立同级采购监督管理工作领导组织机构,研究决定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监督管理工作。

(三)成立由市级综合医院牵头组建市级医用设备集中采购采购联合体(以下简称“采购联合体”),承担医用设备集中采购进场交易前期准备工作

四)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担市级医用设备集中采购进场交易具体工作。

三、采购权限

(一)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由国家统一组织实施;

(二)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由省级统一组织实施;

(三)非乙类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由市、县(区)分别统一组织实施:

1.凡使用财政预算安排资金采购非乙类医用设备,需经同级卫生健康委规划审批、医保局备案确认后,履行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程序。

2.凡使用非财政预算安排资金采购非乙类医用设备,由医保局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其中:

1)市属公立医疗机构。采购单项合同或单台价值50万元以上医用设备由市医保局集中组织采购工作;5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上的医用设备由医疗机构按有关规定自行组织实施采购,将采购结果和购销合同报市医保局备案;10万元以下的医用设备由医疗机构按有关规定自行组织采购;

2)市辖区域范围内其他公立医疗机构。采购单项合同或单台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医用设备由市医保局集中组织采购工作;  200万元以下、20万元以上的医用设备由县、区医保局集中组织采购工作;2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上的医用设备由医疗机构按有关规定自行组织采购,将采购结果和购销合同报县(区)医保局备案;10万元以下的医用设备由医疗机构按有关规定自行组织采购。

四、实施要求

(一)采购方式。凡列入市、县(区)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项目应当采用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等方式进行交易;单项采购预算达到400万元的,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交易活动,并接受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实施的监督管理。医疗机构不得假借赠送、举债、投放等方式购置医用设备不得将依法必须招标采购的项目化整为零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采购,不得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采购行为

变更公共资源交易方式的,需经项目原审批部门核准,照公共资源交易方式变更审批程序报其他有关部门批准后实施。发生自然害、重大疫情重大事故以及上级行政部门认定的其他情形紧急采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的其他方式采购事后将采购结果报医保部门备案确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采购目录。执行同期市、县(区)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鼓励未列入交易目录的医用设备采购项目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

(三)求。医用设备应实行集中带量采购的采购模式,积极探索开展联盟采购。集中采购过程中其他未尽事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四)购周期。由市级组织权限范围内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工作,原则上每年组织实施两次各县、区根据采购数量、配置审批次数和医疗机构需求等实际情况,研究决定当年度集中采购次数,原则上不少于两次。

    (五)回避制度。采购人员及相关人员与供应商有利害关系应申请回避;供应商认为采购人员及相关人员与其他供应商有利害关系的,可以向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书面提出回避申请,并说明理由。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及时询问被申请回避人员,有利害关系的被申请回避人员应当回避。

五、工作程序

(一) 选型论证。市医保局、卫生健康委适时联合发文征集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采购需求,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求和资金落实等情况组织开展选型论证,制定采购计划经集体审议通过,上报同级卫生健康委规划审批同意后,报送同级医保局审核备案县(区)医保局负责按规定遴选符合市级集中采购范围内的医用设备采购计划,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报送市医保局,抄送市卫生健康委。

(二) 进口产品管理。集中采购原则上应当采购本国产品,但有下列情形的除外:需要采购的医用设备在中国境内无法获取或者无法以合理的商业条件获取的,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十条)确需采购进口产品,实行审核管理,经卫生健康委规划审批同意,在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参照国家财政部《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财政部〔2007〕119号的规定执行。

制订采购计划采购联合体负责收集、汇总和分析拟采购医用设备国内外市场情况、产品技术参数等相关信息,审核医疗机构资金落实情况,复审相关审批手续的合法性;严格论证医疗机构求的合理性,剔除违背集中采购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排他性汇总医疗机构采购需求

依据、县(区)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及医疗机构采购医用设备配置需求和资金落实情况,通过省级及以上发展改革委综合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或经市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管理领导小组复核医疗机构申购医用设备的合理性、合规性、合法性后,研究拟定市级集中采购计划。

(四)遴选招标代理机构。市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管理由采购联合体或采购单位组成遴选小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要求,制定遴选方案,充分考虑软硬件实力或业绩、信誉、社会评价、专业水平、服务承诺和服务费率等因素综合评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遴选经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认定资格的采购代理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十九条)根据遴选结果,采购联合体与招标代理机构签订委托协议。采购监督组负责全程监督。

招标代理机构在委托范围内依法依规办理集中采购有关事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委托协议承担相应职责和收取服务费。原则上每项目遴选一次。对服务行为规范、服务质量良好,上一项目工作中没有受到质疑、投诉的招标代理机构,经市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管理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同意,可延续承担下一项目集中采购招标代理工作,但最多延续一次。

()编制采购文件。集中采购文件应当包括技术和商务两部分。技术部分编是根据医疗机构提出技术参数需求采购联合体组织专家编写既要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合理的个性化需求又要确保参数设置科学、合理、客观。商务部分由采购联合体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负责编写。标书编要体现“质量优先、价格合理”重视售后服务环节,细化相关内容和条款,防范“低价中标、高价售后”、“捆绑销售耗材等违规现象发生,严格参照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的招标文件标准文本编制招标文件。

()组织实施采购。

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实施采购,采购过程严格遵守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要求,接受有关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管理。

(七)严格合同管理与货款结算。

    1.医疗机构与供货企业按照规定签订交易合同,严格合同管理,履行责任和义务。不得另行签订背离合同性质内容的其他协议,不得擅自拒绝签订合同或者提出额外附加条件;

2.集中采购管理机构督促医疗机构与设备中标企业严格依据评标结果签订交易合同,明确设备型号、数量、价格、供货时间和地点、付款时间、履约方式、违约责任等,并监督合同执行。同时,医疗机构要加强交易合同签订和设备验收的规范管理,保证采购质量,严格防范各类风险;

3.医疗机构采购设备验收合格后,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时间支付货款。医保部门将医疗机构采购设备回款情况纳入医保定点机构协议管理;

4.采购单位应在签订交易合同后七日内向同级医保局备案。县、区医保局负责将备案材料复印件汇总报送市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确认。市属医疗机构参照直接报送。需审计机关审计的,同时向审计机关备案。

(八)监督检查。

1.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期间,各级医用设备采购管理部门应跟踪监督集中采购全过程,督促有关机构和组织依法依规按程序开展集中采购工作;

2.医用设备集中采购过程中的专家抽取、评标评审等工作,必须全程录音录像,按规定存档备查;

3.各级医用设备采购监督部门应对医用设备的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组织督查和抽查,并通报督查结果;

4.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和使用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监督员等监督。

(九)责任追究

1.医用设备集中采购过程中有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由有关监督部门依法依规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医用设备集中采购过程涉及的行政管理部门、监督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未依法履职尽责、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行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依法依规处理。

六、其他工作要求

(一)开展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是深入推进公立医疗机构改革重要任务之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集中采购工作要求。

   (二) 各有关单位要逐步完善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工作制度和内部监督机制,保障人力配备,提高工作人员管理水平加强职业道德和廉洁自律教育。

   (三)加强采购全过程的严格管理与监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确保采购各个环节阳光运作。

规范在执行过程中如遇国家政策调整,严格遵照国家级最新政策执行。





附件2


《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非乙类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医保局关于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非乙类医用设备分级组织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皖医保发〔201928号)要求,进一规范和加强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管理究起草《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非乙类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   

    二、起草过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皖财购202064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宿政发〔201913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宿政办〔2020〕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究起草《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非乙类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有关单位两次征求意见或建议,最终修订完善《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非乙类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

   《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非乙类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主要内容共分六部分:

    (一)总体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坚持分级分类集中招标采购。

    (二)组织机构。成立指导、采购、监督等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监督管理。

    (三)采购权限。坚持分级分类集中招标采购,发挥集中采购规模效益,合理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实施要求。明确采购方式、采购目录、采购要求、采购周期、回避制度等工作要求。

    (五)工作程序。明确选型论证、进口产品管理、制订采购计划、遴选招标代理机构、编制采购文件、组织实施采购、严格合同管理与货款结算监督检查等工作要求。

    (六)其他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制度和内部监督机制、强化职业道德和廉洁自律教育等,确保采购各个环节阳光运作


《宿州市公立医疗机构非乙类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起草说明 .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