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9721196/202207-00048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15:4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回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回复

来源: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01 15:4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1

展丙翠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改进医保门诊报销工作”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2022年1月1日期起我市实行了《宿州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埇桥区医疗保障局根据实施方案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进行了解答,其中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限额220元/人,在广大城乡参保群众中,影响很大,群众反应强烈。

案据:从2002年开始国家就提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主要就是解决农民看病贵的问题,新农合使用后就可以在定点的医院报销部分看病的费用,也深受农民的欢迎。但新农合缴费年年上调,给群众造成很大经济压力,给新农合收缴带来一定难度,原因是群众反应得个感冒挂几天水就报销完了,因为群众有个小病都是在村卫生室或乡镇门诊治疗的,而门诊报销比例小,年度限额220元/人,群众不愿缴费,自己缴费320元都不能报完。所以在农村很多农民宁愿去自费也不愿去县定点的医院使用新农合。

一是交通不方便,来回去定点医院产生的车费问题,对于一些贫困家庭来说还是有些负担的。二是程序服务问题,村里小医院程序简单态度好,大医院医生虽然医术比较高,但程序繁琐,农民群众不会用,有些医生的态度就会比较不耐烦。三是新农合只能住院才能报销,而门诊看病、拿药、检查报销比例小,多数都不能报销,另外在医院看病一般情况下都是医生先给开点药,如果不是什么很大的病症不需要住院。最后是花费的问题,虽然新农合可以参与看病报销,但是毕竟大医院看病花费比较大,有些医生在住院前经常问病人是否使用新农合,如果使用往往花费都比较大,不使用反而花费小了,在以前很多农民并没有注意此类问题,而现在长此以往很多农民朋友也发现其中的问题。群众得一个感冒,在村小医院挂两天水或者吃点药就好了,而去医院一般都是有程序的,先化验在开方子拿药,麻烦不说花费也比较大。当然一些重大疾病还是需要使用新农合报销。

因此,建议:提高医疗门诊报销额度、减少程序复杂化,实实在在解决大多数农村困难群众根本问题。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557-3066903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30日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回复.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