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9721196/202207-00049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15:4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回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回复

来源: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01 15:4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1

覃兰芳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小病大医造成医疗资源浪费现象”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宿州市医保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等文件精神,依托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主动破题、积极谋划、精准施策,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医保支付方式。

一是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试点。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按照国家、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2019年底,我局制定了《宿州市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首批遴选10种以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和康复诊疗为主要治疗手段的疾病在全省率先实行门诊按病种付费,实施范围涵盖了我市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参保患者。

二是开展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国家试点工作。2020年11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我市正式被列入国家DIP试点城市名单。为支持中医药发展,结合中医治疗相关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对纯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住院治疗的疾病,并达到和西医同样治疗效果的部分病种,首批选定10个中医病种,采用西医相关病种分值标准付费,实行中西医“同病同保障”。

同时对经认定的省级及以上重点专科的部分中医病种,经专家委员会讨论后设定重点专科调整系数,保证医保付费合理精准,促进中医药健康快速发展。

(二)健全完善支持中医药发展相关政策。

2021年11月,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贯彻落实《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徽省医疗保障积极支付中医药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皖医保发〔2021〕5号)文件精神,宿州市医保局联合卫健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宿州市医疗保障积极支持中医药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宿医保发〔2021〕4号),支持中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支持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范围,推进中医药服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中医药服务价格改革,支持中医药参与医疗保障。

(三)规范做好中医药相关医保经办工作。

一是按照《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宿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经办规程(试行)的通知》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并与其他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二是做好中药配方颗粒医保支付工作。按照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中药配方颗粒医保支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适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在DIP改革中选定扩大中医病种。将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中医优势病种及时纳入DIP病种库,合理确定收付费标准,充分体现中医药服务价值。

二是探索建立适应基层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完善中医相关技术规范。按照《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收治住院病种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的通知》(皖医保秘〔2021〕93号)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工作,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

三是促进中医药与医养结合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特色的医养结合机构发展,符合条件的纳入定点管理,推动构建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能力,助力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557-3060275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30日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回复.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