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9721196/202209-00038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9-28 发布日期: 2022-09-29 09:37
文  号: 秘函〔2022〕16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待遇保障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060358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29 09:3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1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

202216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安徽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若干举措》(皖政办〔20226号)、《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安徽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皖医保发〔20226号)和《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医疗保障精准帮扶机制的通知》(皖医保秘〔202278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依法平稳有序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征缴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各级政府统筹安排部署,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征缴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属地管理。以便捷缴费为出发点,原则上按照缴费人户籍地、常住地,实行属地参保缴费。

(三)便捷高效。以线上缴费为主、线下缴费为补充,快捷、高效、方便群众。

二、覆盖范围

(一)具有本市户籍且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城乡居民。

(二)非本市户籍但在本市长期居住的城乡居民。进一步放开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对于持居住证参加当地居民医保的,各级财政要按当地居民相同标准给予补助。

(三)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的在册学生和托幼机构的在园幼儿。

(四)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人员。

(五)持有合法就业证件或永久居留证的外籍就业人员及其未就业配偶、未成年子女,持有居住证的公民外籍配偶。

(六)已参加职工医保但无连续缴费能力的困难企业职工及退休人员,在暂停原职工医保参保关系后,可参加居民医保。

三、筹资标准及资助政策

(一)继续提高医保筹资标准。2023年度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960元,其中各级政府财政补助同步提高30元,为每人610元。各地财政要按规定足额安排本级财政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个人缴费标准同步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350元。

(二)完善居民医保参保个人缴费资助政策确保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监测人口等救助对象动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

1.全额资助政策。医疗救助对特困人员(含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全额资助,资助标准为350/·年。

2.定额资助政策。医疗救助对低保对象给予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300/·年,个人缴费50/·年。过渡期内,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以下简称返贫致贫人口)给予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270/·年,个人缴费80/·年;脱贫不稳定和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口(以下简称监测人口)给予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175/·年,个人缴费175/·年。

3.未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不再享受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

4.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重点优抚对象等其他特殊人口参保资助政策,按照部门职责规定落实。

四、参保缴费及享受待遇期限

(一)实行按年度集中参保。居民医保依法实行按年度参保缴费、享受待遇,原则上在20221231日前完成2023年度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待遇享受起止时间为202311日-1231日。

(二)新生儿实行落地参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继续执行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90日内,由监护人使用新生儿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登记参保,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度居民医保待遇。

(三)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参保。鉴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的实际,该群体的筹资时间可延长到2023228日。

(四)大中专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大中专学生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由学校统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待遇享受起止时间为202311日-1231日。若大中专学生为救助对象,可选择在救助对象身份认证地参加居民医保。

(五)做好跨制度参保的衔接。已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含补缴)因就业等个人状态变化中断缴费且中断缴费不超过3个月的参保人员,当年退出现役的军人及随迁的由部队保障的随军未就业配偶,动态新增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等救助对象,以及刑满释放等退出其他制度保障的人员,在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结束后可按规定补办居民医保参保手续,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前款中断缴费的参保人员,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后补办居民医保参保手续的,设置6个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居民医保不予报销。符合政策规定,在同一自然年度内跨制度或在制度内接续享受医保待遇的,不叠加享受医保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五、参保缴费方式

按照全省统一、数据集中、互联互通的思路,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不断拓展缴费途径,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按照省相关部门部署,202211月底前,继续使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信息系统,缴费人可通过宿州医保”“宿州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皖事通等渠道办理参保登记、申报缴费、查询信息等业务。20221220日前适时切换使用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标准版),缴费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皖事通等渠道办理申报缴费、查询信息等业务。

六、参保缴费流程

(一)数据传递。9月底前,医保、税务部门将上一年度参保缴费明细数据导入系统,导入最新行政区划,民政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分别以正式盖章文件及电子版形式,将在库人员名单推送给同级医疗保障部门,医疗保障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救助对象参保信息登记,并将登记信息传递至同级税务部门,做好新一年度医保费征收工作。各县区税务、医保部门拟定目标分解计划,报同级政府。各县区政府统筹组织分类资助政策落实,民政、乡村振兴、卫健、退役军人、残联等有关部门切实摸清人员底数,由民政部门统一录入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特殊人群信息,并标明特殊人群类别(属多种类别的,分别予以标明);医保、税务部门联合做好数据的汇总审核;12月底前,根据民政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确定的在库救助对象信息,医疗保障部门会同税务部门做好新一年度参保补退费工作。市有关部门负责对本系统报送数据进行复核确认。

(二)宣传动员。税务、医保部门联合开展业务培训,包括线上缴费操作流程,业务政策解读等;各县区按照管辖范围,开展宣传动员,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保,同时做好线上缴费的宣传引导。对于未参保缴费的低收入人口,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及基层组织核实未参保缴费原因,建立健全参保登记工作台账。因死亡、失联、参军、服刑等原因未参保缴费的,应及时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联系,动态调出低收入人口范围;医疗保障部门做停止参保处理,并向税务部门传递变更信息。因动态新增、新生儿、新识别、退伍、服刑期满等原因未参保缴费的,以及因自愿放弃和其他原因未参保缴费的,做好参保动员工作,确保农村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

(三)参保缴费。缴费人登录缴费系统,在缴费页面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查询后如2022年已参保缴费,直接办理续保缴费;查询后如无信息,办理新参保缴费。

(四)资金入库。商业银行签订税库银三方协议,线上缴费资金进入商业银行待报解社会保险费账户后,商业银行按照规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缴入国库。高等院校代收的保费,按原渠道归集。分类资助群体已缴纳个人负担部分的,财政等部门依据医保、税务部门提供的统计清册划拨资助款项,相关资金按照申报入库流程办理。

(五)权益保障。缴费人按照户籍登记身份证号码,通过线上缴费系统参保缴费,相关信息及时传递到医保软件系统,切实保障缴费人利益。

七、完善退费服务机制

参保人在待遇享受期开始前(202311日前),因重复参保等原因,办理终止居民医保参保关系后,可依申请办理退费,待遇享受期开始后,原则上不予退费;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20221231日前)动态新增的符合资助参保条件的人员,已经缴纳个人参保费用的,可在乡镇(街道)医保办申请办理相应差额退费;待遇享受期开始后(202311日后)动态新增的,不予退费;已缴费的参保人员在待遇享受期前(202311日前)死亡的,可提供火化证明或死亡证明办理退费。

符合其他退费条件的,按照参保退费规则及流程办理,参保退费规则及流程另行制定文件下发。

八、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1日-1231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项目是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各县区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召开动员会议,宣传解释政策、开展业务培训、部署筹资工作,确保居民医保征缴工作顺利推进。

(二)集中筹资阶段(101日-1231日)。各县区原则上在1231日前完成辖区内集中参保征缴工作,同时对分类资助群体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按原渠道报送新调整人员信息。

(三)阶段性评估(2023115日前)。根据参保数据、入库数据、分类资助数据,税务部门与医保部门联合对参保缴费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对分类资助群体已缴费情况进行核对,查漏补缺,实现动态清零。

九、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明确目标。市政府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县区政府要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分解目标任务,并组织成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征缴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各县区政府要加强对各乡镇(街道)的绩效考核,压实村(社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责任,及时对征缴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各县区政府要同时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制定考核奖励政策,确保征缴工作正常运行。

(二)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各级税务、医保、财政、民政、乡村振兴、公安、统计等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确保业务无缝对接、流程有序衔接。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健全部门工作协同机制,医保部门要抓实抓好居民医保待遇落实和管理服务,财政部门要按规定足额安排财政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税务部门要做好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征收工作、方便群众缴费,民政、乡村振兴、卫健、退役军人、残联等相关部门要及时提供分类资助参保人员清册,其他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规定落实特殊人口参保资助政策,公安、统计部门负责提供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数据。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部门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征缴过程中的问题,定期通报征缴工作进度,共同商定有关事项。

(三)压实责任,严格管理。各级税务、医保部门要牵头做好居民医保征缴调度工作,联合开展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检查,确保征缴工作按照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征缴工作的监督管理,安排村(社区)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村组(社区)公示栏等形式多渠道公开缴费信息,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监督,确保征缴程序规范、监督到位、费款安全,切实维护参保人合法权益。

(四)创新便民,提高效率。各乡镇(街道)要安排具体人员,负责筹资宣传、缴费提醒、信息采集等工作。对缴费不便利的群体,各乡镇(街道)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缴费人顺利缴费。有关部门要全面分类排查特殊人口参保、缴费状态,建立精准到人的参保缴费台账,确保特殊人口标识统一、数据一致、参保状态同步,同时做好新增特殊人口动态参保、缴费工作。

(五)广泛动员,深入宣传。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居民医保的惠民保障作用,特别要善于挖掘身边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群众医疗保障意识。同时要合理引导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保,不断扩大覆盖面,实现不低于99%的参保率,不断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28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