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9721196/202212-00034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12-10 发布日期: 2022-12-10 17:1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答记者问】宿州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答记者问】宿州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2-10 17:1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1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莉莉,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心副主任沈会,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许佼向各位介绍宿州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完成情况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莉莉发布有关情况。

范莉莉: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和《安徽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我市于2022年1月印发了《宿州市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安排现将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国家、省医保局决策部署,在国家医保研究院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连续两年将DIP改革试点纳入市委深改工作要点并列为重点督查事项,医保、医疗等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全力推进DIP改革。我市217家具有住院职能的医疗机构全部纳入试点范围,DIP病种覆盖率达到95.3%,DIP基金支出占比达到市内住院基金的85.23%,“三年行动”目标已率先提前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智能监管体系,筑牢基金监管根基。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市及各县区全部成立基金管理中心,核定编制68名,为DIP监管提供专业人才和组织保障。二是采用全覆盖监管与DIP监管双重监管模式。降低不合理支出,确保基金安全。三是启动自查自纠常态化监管。做到集中核查、现场稽核、评定论证等多维度监管。四是科学设定监管规则。监管系统覆盖医疗机构病案质量和医疗服务质量,今年1至10月全市经初步核查编码套高病例607例移交基金监管部门。

(二)用好医保清算机制,实现基金激励约束。一是以“闭环意识、关门意识”强化基金安全底线风险、医院群体感受落差风险、改革目标实现风险,注重基金测算清算细节,做到“一个目标、三个尊重、三下三上”,即实现基金管用高效的绩效管理目标,尊重基金安全底线,尊重医院合理发展,尊重医院话语权,预清算结果三次下发给相关医院,各县区汇总协商反馈结果三次上报至市医保局,力争试点元年清算科学、精准。二是促进医保与医院在利益诉求、发展方向上保持一致,建立“三医联动”下的支付改革路径,使医保与医院关系从之前的“博弈”转变为“协同”。三是以结果为导向,利用客观有效的绩效指标体系,并对医疗服务行为进行评价,并作为年终清算依据,促进医院管理内生动力,制定“既保证医疗质量又兼顾自身成本控制”的治疗方案,逐渐形成适用于本地的临床路径。

(三)借智借力协商谈判,集力提质赋能改革。一是发挥医疗机构智库作用。抽选医疗机构专家组成专家库,坚持重大事项决策会商机制。二是与高校开展战略合作。与安徽医科大学开展战略合作,邀请专家集体论证信息系统、招标文件、政策方案,确保改革工作高质量推进。三是打造医保研究平台。成立宿州市医疗保障研究院,为医保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化、民主化、高质量的智力支撑。四是引入优质社会力量。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第三方监理机构和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改革,形成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确保DIP改革科学合理、规范有效运行。

(四)助力发挥示范引领,砥砺前行共同成长。一是外树形象,互动交流共成长。DIP改革启动以来,我市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圆满完成了近20个试点城市和兄弟单位来宿交流调研活动。二是勇于探索,改革难点求突破。积极参与中国政法大学廖藏宜博士团队关于DIP基金监管课题研究,借助国家级团队力量,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监管难点剖析研究,共同探索监管新思路。

三、取得成效

我市DIP运行以来,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加强医院规范管理和减轻患者个人负担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基金使用更节省。试点促进了医院精细化管理和基金精准化支付,根据医院级别和历史费用情况,再通过与医疗机构协商谈判,科学合理确定DIP区域总额预算。今年1至10月份数据显示,全市按DIP付费较以往按项目付费医保基金支付费用明显减少。二是医院诊疗更规范。患者次均费用、住院率同比有所降低;医院药占比、耗占比均实现下降,创新意识明显增强,CMI值(病例组合指数)和三四类手术数量实现“双升”;开发使用病案校验工具,医院病案整体合规率从74.61%提升到99.99%,整体入组率达到99.65%。三是参保患者更满意。患者个人自付费用均下降,同时在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中基层病种实施同病同价,引导医院根据功能定位合理收治患者,分级诊疗导向作用初步显现,参保患者就医更便捷、更实惠。四是三医联动更紧密。DIP支付方式改革不是医保部门的“独角戏”,而是三医联动的大舞台。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医保与卫健、财政等部门及医疗机构保持紧密沟通,形成了多方参与的协商谈判机制,凝聚共治共识,共同推动改革高质量发展。五是宿州品牌更响亮。今年我市相继在国家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交流会,国家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协商谈判经验汇报会,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会上做交流发言;先后在《中国医疗保险》和《中国卫生》杂志介绍经验做法;同时参与了国家DIP经办培训讲义第十章协商与谈判篇编写。六是宣传氛围更浓厚。中国医疗保险官网及微信公众号、人民网、凤凰网、安徽网、中安在线、宿州新闻网、新安晚报、拂晓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多次对我市DIP试点工作进行报导及宣传,为我市DIP改革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为三医改革以来医保领域最系统、最全面的一次改革,以基金绩效管理推动医院内控管理,以医院精细管理促进医疗水平提升,从而更好服务参保患者,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下一步,宿州市医保局将按照国家、省医保局工作部署,立足宿州本地实际,科学研判改革方向,精细设计走好改革每一步,在全国改革示范点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推深改稳做实做细医保改革工作,向国家、省医保局交出一份满意宿州答卷。


主持人:感谢范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宿州市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深入推进改革全覆盖。2023年实现病种覆盖率不低于90%,医保基金支出占统筹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支出达到70%。二是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建立完善改革工作机制和改革协同推进机制。三是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注重专业能力提升及队伍建设,推进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四是凝聚合力推进协同。指导医疗机构落实改革要求,引导医疗机构转变内部管理机制。五是守正创新加强研究。发挥国家示范点改革作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向纵深发展。


记者:宿州做为全省唯一、全国12个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示范城市之一,2022年在示范引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试点启动以来,特别是成为国家示范城市后,宿州市四措并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一是结对帮扶,精准合作促提升。按照省局安排和亳州市结对帮扶,在专家论证和特病单议等环节邀请亳州专家参加,通过实操演练提升实战技能。二是外树形象,互动交流共成长。改革启动至今接待近20个试点城市和兄弟单位来宿交流调研,先后受邀在黑龙江省、山东省支付方式改革培训会及郑州、芜湖支付方式改革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三是内强素质,市内改革一盘棋。印发宿州市DIP改革示范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打造一个国家级、十余个省、市级DIP改革示范医院。四是勇于探索,攻克改革难点求突破。参与国家DIP经办教材的编写,参与录制DIP经办规程培训视频,参与中国政法大学廖藏宜博士团队关于DIP基金监管课题研究。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完成情况相关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