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9721196/202303-00059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3-03-02 发布日期: 2023-03-02 10:35
文  号: 宿医保秘〔2023〕6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规范完善宿州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的通知(宿医保秘〔2023〕6号)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规范完善宿州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的通知(宿医保秘〔2023〕6号)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02 10:3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1

为扎实推进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解决群众“看牙难”“看牙贵”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口腔种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宿州市医疗保障局会同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3月1日起执行,现根据文件内容,结合种植体集采情况,将群众关注的口腔种植相关政策,做如下解答:

一、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市民对于缺牙修复的需求将越来越高,同时该领域不同程度存在收费不规范、费用高等问题。2022年8月,我市根据省文件要求开展了宿州市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9月,根据调查结果及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医保发〔2022〕27号),部署全面覆盖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的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宿州市暖民心行动《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根据2023年1月,安徽省医保局 安徽省卫健委印发《关于完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文件要求,经成本测算、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同时参考了周边地市的价格,印发《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规范完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的通知》。

二、种植单颗牙费用主要包括哪些?价格贵在哪里?

答:口腔种植的费用大致分为种植体、牙冠、医疗服务和药品费用四个部分。

群众经常反映种植牙价格贵的原因,其中一部分在于医疗服务费用较高、收费不透明,另一部分在于种植体系统价格高,也就是耗材价格高。此次口腔种植相关政策主要围绕以下2个方面进行:一是理顺医疗服务收费,设置单颗牙医疗服务调控目标;二是通过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牙冠等耗材价格。

三、宿州市设置的一级、二级、三级公立医院单颗牙常规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目标分别为2960元、3330元、3700元,这个调控目标是种植1颗牙的所有费用吗?

答:不是。这个调控目标是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费用,包括医生技术费用、诊察费、检查检验费用、影像费用、药品费用、医学3D模型打印等。调控目标不包括耗材也就是种植体及牙冠费用,当然也不包括特殊群体需要拔牙、牙周洁治、根管治疗、植骨等费用。

另外,调控目标是允许公立医院收取的“医疗服务及药品费用”最高上限,不是统一的收费标准。医院应根据每位群众实际情况,开展抽血检验、拍片、种植等医疗服务,根据对应的医疗服务进行收费。

目前,对公立医院,国家医保局设定4500元调控目标;安徽省医保局设定4280元的调控目标;宿州市医保局结合宿州市2021年人均GDP、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分级设定2960元、3330元、3700元的调控目标。

四、除了单颗牙设定调控目标外,对于需要多颗种植或复杂种植的群体,是如何规定并制定价格的?

答:除了常规单颗牙种植外,在牙齿修复中,还存在多颗牙的种植、牙槽嵴萎缩植骨等情况,对于此类情况:一是整合口腔种植服务项目。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要求,宿州市新增15项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项目,废止原17项涉及口腔种植的项目。新增项目主要包括:单颗种植体植入、全牙弓种植体植入、单颗牙冠修复置入、连续冠桥种植牙冠修复置入、植骨等15项医疗服务。二是分级制定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按照分级定价原则,制定我市一级、二级、三级公立医院新增15项口腔类医疗服务价格。三级、二级、一级在省属公立医院基础上分别下浮10%、20%、30%。其中,围绕参与种植牙全流程的种植体植入(单颗)及种植牙冠修复置入(单颗)两项重要技术项目实行重点降价,即三级医疗机构在省属公立医院基础上下浮了15%、二级25%、一级35%,突出降价力度。三是针对多颗牙种植、种植复杂或者牙床需要植骨等特殊情况,公立医院根据上述新增项目进行收取费用,不受单颗牙调控目标的限制。

五、种植体系统是政府定价吗?

答:不是政府定价。种植体和牙冠统称为“耗材”,根据国家政策,该类产品实行市场调节价,公立医院按照实际采购价实行“零差价”销售,医院采购价格越低,群众越受益。譬如集采前,医院采购价格是5000元,销售给群众也是5000元;医保部门牵头集采后,采购价格降至700元,那销售给群众也就是700元。目前,对于民营医院没有“零差价”的限制。

六、种植体集采后降价多少,降价后质量能得到保证吗?什么时候执行降价后的种植体?

答:(一)中选种植体平均降至900余元。2022年安徽省加入四川省组织的联盟集采,集采后单颗种植体系统价格降至620-1855元区间范围。譬如士卓曼种植体系统,宿州市从市场均价7000元降至1850元左右,常用的奥齿泰、登腾种植体系统从市场均价2000元降至770元左右。群众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有针对性的选择种植体。

(二)中选种植体产品质量可以得到保证。此次四川省牵头组织的省联盟集采,宿州市场上常用的主流企业均中选,产品丰富多样,质量有保证。如国内主流企业威海威高、常州百康特等,也包括士卓曼、登士柏、诺保科、奥齿泰、登腾等国际知名企业。同时,此次集采纳入了四级纯钛及钛合金2种材质性能更好、临床认可度更高的种植体,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临床使用需求,群众可以放心使用中选产品。

(三)中选种植体执行时间。根据《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皖医保秘〔2023〕26号文件,我市于4月20日起全面执行口腔种植体系统中选结果。    

七、牙冠耗材参加集采吗?牙冠耗材价格形成机制是什么? 

答:牙冠由于其加工制作的个性化要求高,与临床使用端互动紧密,暂不参加集采。按照国家医保局统一部署安排,在四川省单牙种植体牙冠竞价挂网的基础上,采取“价格联动+竞价挂网”相结合的方式,由省医药价格和集中采购中心分期分批对我省单牙种植体全瓷牙冠组织竞价,形成阳光透明的挂网入围价格。具体产品信息可在市局官网《安徽省口腔牙冠产品竞价挂网入围产品(第一批)》中查询。    

八、按照此次整合口腔项目和种植体降价测算,单颗牙种植成功后所需费用大约多少钱?

答:如果选择欧美系的高端产品,宿州市整颗牙种植完成大约需要6000元左右,告别了高端种植体“万元时代”。

九、哪些医院执行种植牙降价政策?

答:一是全市开展口腔种植的公立医院均要执行口腔种植政策。二是部分承诺“参与种植牙耗材集采并接受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价格调控”的民营医院也执行口腔种植降价政策。

十、在哪里可以查询参加目标调控和参与集采的民营医院名单?

答:大家可在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上查看。全市提供种植牙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中,民营医疗机构占70%,前期宿州市各级医保部门广泛宣传和动员,目前全市共有23家公立和民营医院承诺参加目标调控和参与集采降价。

十一、今后新开展的口腔种植服务的医疗机构,能够参加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和纳入医保部门公布的名单吗?

答:可以。我们欢迎更多的医疗机构参加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响应全流程价格调控;名单实行动态更新,引导群众选择就医。我市医保局会在官方网站醒目位置长期公布、定期更新辖区内所有参与集采、响应全流程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的口腔种植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含地址)。

十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答:宿州市医保局将持续坚持人民至上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口腔种植收费政策,及时公开口腔项目价格、种植体和牙冠等耗材价格。开展种植牙治理“回头看”,对于价格排名靠前、群众投诉举报较多、拒绝参加种植牙集采或隐瞒报量的医疗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通报,确保宿州市“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

十三、解答单位和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解读科室: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

联系电话:0557-3060136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规范完善宿州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的通知(宿医保秘〔2023〕6号)政策解读.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