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9721196/202312-00024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3-12-05 发布日期: 2023-12-05 18:0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答记者问】宿州市医保谈判药品落地情况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答记者问】宿州市医保谈判药品落地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2-05 18:0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莉莉,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

科科长曹根寨向大家介绍宿州市医保谈判药品落地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人民数字。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范局长作情况介绍。


范莉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宿州市医保谈判药品落地情况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主要介绍宿州市医保谈判药品落地的最新情况。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国家医保局带量采购工作深入推进,国谈药品数量不断增加,参保群众对国谈药品的购买需求日益增长,对“双通道”药店的数量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宿州市医保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探索,持续推进,及时总结,不断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把落实国谈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实事做好、好事做实,保障谈判药品“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切实减轻患者负担,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二、主要做法

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启动,大大缓解谈判药“进得了医保,却进不了医院”的落地难题。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国谈药品的供应保障范围,并实行与医疗机构统一的支付政策,打通了谈判药落地“最后一公里”。

(一)落实省局政策,全市统一推进。

今年2月27日宿州市医保局转发《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的通知》(皖医保秘〔2023〕14号),并于3月1日起执行。一是规范“双通道”保障机制管理政策。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原则上在双通道药店进行待遇支付的双通道药品费用单列预算。严格实行“三定”管理,统一药品目录,明确定点医疗机构,确定责任医师。建立“双通道”管理信息流转机制,依托医保信息平台,提供“双通道”药品处方流转及结算服务。优化“双通道”管理医保经办流程,在双通道医疗机构和双通道药店的药品费用,施行统一的支付政策。二是整体推进政策落地。结合“双通道”保障机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医保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成立工作专班。医药服务管理科对县(区)医疗机构谈判药使用情况、谈判药定点药店运营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同时召集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了各方在谈判药落地实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建立“双通道”管理机制,完善医保信息系统,确保“双通道”机制落到实处。

(二)扩展服务范围,严格准入标准。

一是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梳理原有的纳入“双通道”的国谈药品目录,尊重各县(区)探索成果,确定前期已实行“双通道”管理的医保目录内国家谈判及常规药品,患者实际需求以及基金承受能力等因素,研究是否继续纳入本统筹地区“双通道”管理范围。二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招标“双通道”药店。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细化申报条件、遴选标准,将人员配备、制度建设、诚信经营、冷链及信息化水平、服务能力纳入准入标准,由医保牵头,卫健、市场监管、派驻纪检组参与,开展多方面、综合性评估,确保入选的“双通道”药店的服务能力及品质。

(三)明确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

一是明确医院在谈判药供应保障方面的主体作用,明确定点医疗机构应按功能定位和临床需求及时配备,明确定点零售药店按供应能力和协议要求规范配备,确保形成“双通道”互补的供应保障机制,有关规定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

二是依托医保信息平台,将“双通道”医药机构纳入智能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对于“双通道”药店,定期对进销存数据,一经发现台账不符,立即进行现场检查。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助推谈判药品落地。通过建立“双通道”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定点零售药店分布广泛、市场化程度高等特点,构成了多元化的谈判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破解了谈判药品“进院难”的问题,满足了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进一步推动谈判药品落地。

二是增加群众幸福感。一方面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确保了患者用得上、能报销,取得了明显成效。另一方面在“双通道”医药机构的药品费用,施行统一的支付政策,让参保群众在药店也能合规报销,减少了经济负担。


主持人:感谢范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据媒体报道,最近国家医保局再一次组织药品谈判,请问通过多少种。

答:为期四天的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已经结束,在经过申报、评审、测算后,共168个药品进入谈判竞价环节,为历年来品种最多的一次,涉及肿瘤、罕见病、慢性病等领域。在这168种药品中,包括148种谈判药品和20种竞价药品。


记者:请问宿州市哪些药店可以购买到国家谈判药品。

答:目前宿州市共11家药店可以购买到国家谈判药品,覆盖宿州市四县一区,分别是安徽华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济世店、安徽华声健康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宿州健康广场店、宿州市人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宿州宿怀路口店、宿州市信泰长寿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蓝天医药有限公司第一大药房、安徽蓝天医药有限公司东关第一大药房、安徽华声健康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萧县中心店、宿州汉方平禾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十二店、灵璧平安大药房有限公司、灵璧县家得利大药房、泗县永安堂医药有限公司。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两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