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9721196/202308-00059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3-08-24 发布日期: 2023-08-24 18:1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答记者问】宿州市医疗保障局落实医保便民举措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答记者问】宿州市医疗保障局落实医保便民举措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8-24 18:1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1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宿州市医保局落实医保便民举措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莉莉和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朱明到会。向大家通报宿州市医保便民政策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范局长通报有关情况。

范莉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聚焦惠民惠医,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征集意见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推进安徽省第一批“医保便民新举措”对症下药,并通过点线面多层次发力,跑出医保便民服务“加速度”。下面由我代表宿州市医保局向大家介绍医保便民政策落实有关情况。

一、推动业务下沉,畅通参保群众服务渠道。全力推进医保经办“同城通办”。全市首批推出参保信息查询、医保政策咨询、异地就医备案、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生育津贴支付等七项医保业务“同城通办”,我市参保群众在市域范围内不再受参保地受理材料的限制,均可在居住地就近的医保经办窗口报送材料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在“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基础上再细化,建立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服务窗口为依托,将医保经办服务延伸到最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医保多项业务。另外,市医保局通过加大医保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落实乡镇、村医保服务窗口医保服务清单,配备高拍仪、医保自助查询机等设备,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基层医保经办服务再升级,打造 群众“家门口”的医保服务网络,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截至2023年8月,全市镇、村办理和受理业务达20000余件,同比去年增长了16.5%。

二、提升便民服务,擦亮暖心医保服务品牌。在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开通“特需人员绿色服务通道”,老年人、孕妇、退伍军人等特需群体可直接在此通道办理业务,进一步减少了办事等候时间,满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推行了“工作日中午延时服务”,安排窗口人员午休时间在岗值班,减少企业群众办事等候时间;落实“周末轮岗值班制度”,率先申请作为第一批次周末轮岗单位,开展19项医保服务事项的周末办理,破解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难题。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提升企业和参保群众满意度。截至2023年8月,市及各县区累计通过特需通道办理业务3000余次,延时服务办理业务1400余次。

三、找准问题症结,推动医保服务流程升级。梳理简化“生育津贴支付”“生育医疗费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等事项流程。及时印发《关于规范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生育保险部分业务经办的通知》,对慢性病申报时限、女职工生育产前登记材料、生育医疗机构的选择、生育津贴申领材料、急诊和保胎费用的报销等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共减少申报材料6项,优化服务流程11项。

2023年3月以来,全市医保系统共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近200次,其中,线上业务办理体验50余次, 深入线下基层窗口体验120余次,陪同服务对象办事30余次,其他方式20余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医疗保障系统已完成全部服务事项的“走流程”,整改、优化、提升事项及问题33个。

下一步,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将以“局长走流程”和“医保便民新举措”工作作为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医保系统服务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推进。近期市医保局还将组织各级经办机构对参保群众关注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高频服务事项网办”“医保电子凭证在就医购药全流程应用”等经办业务服务加快优化实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不断提升我市参保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主持人:感谢范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也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医保结算信息的查询渠道有哪些?

答:宿州市已实现职工医保结算信息“随时查”。参保职工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的“消费记录”模块,“皖事通”APP的“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微信和支付宝的“医保电子凭证”查询个人门诊、住院、药房购药等历史医保结算信息。

记者:请问医保经办“同城通办”具体怎么办理业务?

答:市内参保人员不区分户籍地、居住地等参保地址,均可就近向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提交纸质材料,领取受理回执,办理结果将通过短信等方式告知。每个城区暂设一个“同城通办”医保服务窗口,具体位置:埇桥区行政服务中心、灵璧县行政服务中心、泗县行政服务中心、萧县行政服务中心、砀山行政服务中心。

记者:职工工作变动后,请问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转入、转出)如何办理?

答:市内转出线下办理:参保人持身份证原件或代办人持身份证复印件(转移职工为不欠费暂停状态),填写《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表》(此申请可简化),窗口经办人员现场打印“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单”交办理人办理转出。线上可以通过各种网办平台办理。

外地转入:办理转移的职工或代办人持转出地经办机构出具“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单”,到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关系接续手续,转入地经办机构应在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生成并向原参保地发出《转移接续联系函》。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两位领导围绕我市我市医保便民政策落实有关情况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