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宿州市集采药惠民落地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08-27 15:32 来源: 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编辑:市医保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市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按照确保质量、确保供应、确保使用、确保回款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在全市落地落实,确保群众用上质量安全、价格合理的药品,使医保改革红利更多更广地惠及人民群众。

“俺婆婆去年做的乳腺癌手术,术后大概要吃三年的‘来曲唑片’,以前买都是95.28元一盒,后来医生给开的同样的药,只要43.21元一盒,这一盒就便宜了50多块钱,现在我们药也吃了,病情也稳定了,钱还花的少了,医保政策真是好啊!”刘女士拿着婆婆的药费单惊喜地说。

刘女士所说的这一情况,就是第三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在我市落地惠民的药品,55种中选药品全面降价,药品的平均降幅为53%,单品最高降幅达95%,切实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

自2019年12月起第一批国家集采药品在我市落地以来,宿州市医保局严格落实定期监测、联合巡查、季度通报等制度加强动态监管,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统筹协调推进,组织医疗机构、中选药企、配送公司三方代表座谈,严格落实预付款制度,严格组织专项考核,认真落实国家集采药品“结余留用”政策,有力推动了国家集采药品在我市落地见效;同时积极组织风险评估,制定风险防范和应急预案,确保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在宿州平稳实施,有效保障国家、省集采中选药品保供稳价。

目前,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执行国家和省级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其他医药机构在医保配套政策的引导下自愿参与集中采购,大幅提高了患者购药的便捷性。截至目前,共有四批国家集采药品在我市落地,涉及157个品种,平均降幅53%,累计节约采购资金约9000万元。此外,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10个中选产品,从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93%,累计节约采购资金约1500万元;省级组织的60种临床常用药品集中带量谈判议价,平均降幅50.26%,累计节约采购资金约1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