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宿州市医保局“六个加强”推进法治医保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29 16:41 来源: 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编辑:市医保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市医保局自2019年2月组建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推进法治医保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设立政策法规科并安排专职人员,做到专科专人负责。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医保法律顾问,单位1名工作同志已取得公职律师资格,充实了专业法律队伍。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宿州市医疗保障局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不断规范部门法治工作。

四是加强审查工作。组建了医保局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以局名义起草或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为等均经过合法性或公平竞争审查,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2021年共计召开4次集中审查会议,审查合法性文件4份,审查重要合同、协议6份。

五是加强依法行政。制定了《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实施方案》,采购并配发6台执法记录仪,2020年以来市本级共办理2起行政处罚案件,均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在市政务公开网、市司法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及时信息公开。

六是加强学习培训。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多次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邀省局相关处室领导和市司法局专家对《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授课,多次组织医保系统工作人员培训学习“一条例、两办法”,做到学习培训全覆盖,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