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灵璧县: “12345”工作机制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1-10-29 18:09 来源: 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编辑:市医保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启动以来,灵璧县紧盯目标任务,坚持“12345”工作思路,按照“抓早、抓实、抓细、抓牢”的要求,精准施策,精细服务,截至10月27日,参保缴费19.51万人,参保率居全市第一,实现了开门红。

一份方案明目标

根据省市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全县实施方案,从目标任务、参保对象、筹资标准、待遇享受、缴费方式、考核奖惩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两种通报强推进

坚持多年行之有效办法,建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分管负责人、乡镇医保办两个微信工作群,每周一定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进行排名,确保工作质效。

三级会议定重点

省市征缴工作部署后,县、乡、村相继召开高规格启动会进行安排,在全面落实征缴任务同时,抓住两个“重点”:重点村(参保费偏低)、重点人(年轻人群、资助人员、稳定脱贫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切实提高参保率。

四方责任抓落实

建立“确责、履责、问责”责任体系,县乡实行网格包保,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各司其职,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村(社区),做到责任到岗,量化到人,形成自上而下、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五种宣传造氛围

丰富宣传载体,利用年画、广播、短信、公众号、宣传品等五种主流方式,掀起动员高潮,引导居民积极参保续保,特别是针对医保个人筹资标准连年上涨可能会影响参保积极性问题,重点突出待遇保障的提高,讲清楚不参保的重大隐患,将疫情防控和医保政策结合起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