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开展2021年DIP特病单议复审暨年终清算论证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5 09:53 来源: 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编辑:市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8月23日,我市开展2021年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特病单议复审暨年终清算论证会,深入推进DIP改革工作开展,推进医疗机构创新高质量发展,规范特病单议工作流程。

DIP试点启动以来,我市连续两年将DIP改革纳入市委深改工作要点,全力推进DIP改革落地见效,作为安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先锋地区,我市在DIP改革国家历次评估中均为优秀等次,成为了安徽省唯一的全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示范城市,目前“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已初步实现。

今年5月,我市出台了《宿州市基本医疗保险DIP付费特病单议经办规程(试行)》,市职工、居民医保中心和各县区牵头组织,从我市DIP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调专家成立评审小组,对各试点医疗机构申报的费用异常病例和开展新技术、新疗法、新项目的病例进行评议,对符合特病单议的病例,年终清算时根据追加相应病种分值计算需要补充拨付的费用。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初筛并上会的特病单议病例总计为441条,通过专家会议初步评审结果,即同意追加特病单议相应分值的病例共计403条,未通过专家评审结果的病例,即专家评议结果不同意追加特病单议相应分值的病例共计38条,整体初审通过率为91.38%。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进一步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理清医保支付方式发展思路、矫正现行制度安排中的制度性缺陷、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以此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医疗保障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