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业务文件

特大喜讯!康复理疗类门诊按病种付费来了!附10个病种目录及详细价格标准!

发布日期:2020-03-03 08:18 来源: 医疗保障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0年开年医保就有好消息!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从今年1月起,宿州市范围内以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和康复诊疗为主要治疗手段的疾病全面实行门诊按病种付费。依据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此次共遴选了10个病种先期进行门诊按病种付费试点。

  10个门诊康复理疗类病种实行按病种收费有多惠民呢?下面听听解读,给大家划划重点。

 重点一:按病种付费是啥?

按病种付费是指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科学地制定出每一种疾病的定额支付标准。此付费标准是某种疾病的患者从入院到最终达到临床治愈标准出院,整个治疗过程所发生的就医费用,包括各类检查、检验、治疗、住院床位、护理、手术、医疗材料、用药等费用。

重点二:按病种付费有啥好处?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说,以前“按项目付费”的方式,会使得医院和医生有多开药、多做各种化验的动力,对医保资金是很大的浪费。而“按病种付费”,对医保和医院都有好处,“你属于哪一种病种,病人进医院以后就可以知道自己大概要付多少钱。对医保基金来说可以合理地控制费用;对医院来说,就是提高诊疗的效率。”

  重点三:康复理疗类门诊按病种付费试点医疗机构范围

  试点范围涵盖了全市所有具有资质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和康复诊疗的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公立医疗机构。为确保试点工作的代表性,市直选择两家、每个县区各选择一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做为非公立医疗机构代表先行参加试点。

  市直及各县区参加试点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名单如下: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中煤矿建总医院、宿州三十三医院、泗县单氏中医医院、灵璧县安贞医院、萧县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砀山中山医院、砀山远大医院。

重点四:康复理疗类门诊按病种付费病种范围

  脑中风(恢复期)、腰椎间盘突出、膝痹(骨性关节炎)、面瘫、肩凝证、神经根型颈椎病、头痛(偏头痛)、坐骨神经痛、肱骨外上髁炎(肘劳)、腕管综合症。

重点五:康复理疗类门诊按病种付费就诊及报销流程

患者持有效身份证或社保卡等相关证件办理门诊就诊,接诊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对于符合条件的患者根据门诊按病种付费病种临床路径进行诊治。治疗期间,医生应让患者在《临床路径门诊表单》上签字确认自己所接受的诊疗项目,医疗机构每日及时上传诊疗项目,疗程结束后,及时为患者办理报销。

重点六:康复理疗类门诊按病种付费参保人员实施条件

1.应为我市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参保病人;

2.应为在我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病人;

3.患者主要疾病诊断、主要治疗方法等同时符合本方案规定的门诊按病种付费范围和临床路径。

 


附件: 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病种定额标准及支付比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