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策解读

做好加减乘除 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19-11-30 13:14 来源: 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紧紧围绕“高效医保、诚信医保、惠民医保、智慧医保、规范医保”的建设目标,做好 “加减乘除”,不断创新便民服务举措,以参保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来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

一、凝心聚力做加法,医保服务更便民

一是整合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7月1日起全市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保障政策,实施统一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实现了城乡居民“同病同治、同药同价”,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更公平、更普惠。

二是打通医疗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医疗保障服务便民化,切实提高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质量和效率,宿州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建设纵向到村的“四有”基层医疗保障队伍,即:乡镇(街道)有医疗保障工作办公室,为民服务大厅有医疗保障服务窗口,乡镇(街道)有专人担任医保管理员,行政村(社区)有医保协管员,将医疗保障服务下沉到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零距离”服务基层百姓。目前,四县一区基本实现了基层医疗保障“有政策、有机构、有窗口”,实现了群众身边的事在群众身边“有人办”。

二、方便群众做减法,为民服务更贴心

一是按照国务院“放管服”要求,取消就医地社区、经办机构和定点医院提供的所有证明和盖章等资料,积极推行电话传真备案、网上备案,进一步简化备案手续、优化备案流程。全市范围内所有的参保职工只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在联网医院住院均可实现“四个一”( “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一张卡结算”),在上海和省内其他地市异地就医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费用均可直接刷卡结算。截止目前,全市已为15577名符合条件的异地就医人员办理了备案手续。截至1127日,全市城镇职工异地联网就医结算6119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93%,基金支付8915万元;全市城镇居民异地联网就医结算197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5.8%,基金支付2255万元。

二是开通微信征缴平台,关注“宿州医保”公众号即可线上办理新参保登记缴费、城乡居民续保缴费和缴费凭证查询等业务,成为全省首个可以线上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参保登记的微信平台,方便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实现了缴费便捷及时、确保了参保信息准确完善。截至1127日,全市线上征缴24.97万人。

三、统筹谋划做乘法,待遇保障更优化

一是优化调整了城镇职工医保慢性病病种范围和医疗待遇政策,将常见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的7种调整到35种,特殊慢性病病种范围由6种调整到20种,与城乡居民慢性病病种保持一致;增加了常见慢性病年度报销限额,在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超过200元以上,单一病种年度报销限额由700-800元增加到1500元,两种及以上病种年度报销限额由980-1120元增加到3000元;特殊慢性病报销更便捷,以前每年报销一到二次,现在在特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可直接结算、实时报销,谈判抗癌药实行在特慢病定点医院、药店均可购买的“双通道”模式,大大降低了参保职工的资金垫付压力。

二是制定出台了《宿州市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对明确患有“两病”需服药干预控制治疗但未达到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鉴定标准的参保患者发生的“两病”门诊药品费用,与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即时结算,患者个人只需支付个人承担的药品费用,并结合患者需求实施用药长期处方管理,切实减轻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和频繁就医取药负担。三是制定并新增常见慢性病并发症指导、失能及半失能人群防压疮护理指导、母乳喂养指导、儿童常见疾病预防指导等十项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服务项目试行价格,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

四、科学管理做除法,诊疗行为更规范

按照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市医保局坚持群众所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查补短板,深入县区、医药机构进行调查研究,着力破除“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问题。

一是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医保医师协议管理办法,与定点医疗机构的10415名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医师)签订了医保医师服务协议,将医保监管延伸到医疗服务行为。

二是印发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医药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医疗机构医药价格内部管理制度,实行医疗服务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定期开展医药价格联合巡查,常态化监管医药价格,进一步规范医疗收费行为。

三是制定了医保基金稽核业务规范,规范医保系统部门内控制度,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人才库,实现了对全市2233家定点医药机构的宣传全覆盖、现场检查全覆盖、承诺书签订全覆盖,重点查处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行为,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