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策解读

《安徽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2-25 08:52 来源: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编辑:市医保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安徽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省级一般专项规划,由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负责编制,经省政府第16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1月29日印发实施,现对《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推动我省全民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家“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及《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规划》。《规划》是我省医疗保障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指导全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规划》目标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医疗保障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综合考虑我省及区域经济社会现实基础条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类有序推进全民医疗保障改革与建设。到2025年,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疗、医保、医药协同治理格局总体形成。待遇保障更加公平、筹资责任更加均衡、医保基金更加安全、医保作用更加凸显、医保服务更加优质。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医疗保障发展的15项主要发展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12项。分为参保覆盖、基金安全、保障程度、精细管理和优质服务五大类。在参保覆盖方面,明确了到2025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不低于95%;在保障程度方面,明确了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70%左右;在优质服务方面,明确了线上可办率和窗口可办率分别不低于90%、100%,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不低于70%。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从制度体系建设、重大改革实施、基金监管、支撑条件等7个方面总结了安徽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基础。并通过深入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找准我省医疗保障发展坐标系。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方面内容。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重点任务是规划的主要部分,从参保群众角度、医药机构角度、制度服务支撑角度对医疗保障发展提出思路举措。一是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巩固提升计划,实现精准参保扩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二是完善医保待遇保障机制。通过强化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互补衔接,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包括合理确定基本医保待遇水平、完善补充医疗保险、规范医疗救助制度、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完善生育保险政策措施、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健全重大疫情医疗保障、鼓励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十个方面。三是健全筹资运行机制。着眼制度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长期平衡,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各方承受能力相匹配、与基本健康需求相协调的筹资运行机制。包括完善筹资分担机制、提高基金统筹层次、提高资金预算管理水平三个方面。四是健全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医药服务,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完善医保目录、协议,实施更有效率的医保支付方式。包括落实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三个方面。五是改革完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包括深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治理机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三个方面。六是加快健全基金监管体制机制。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包括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制、健全医保基金监管制度、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三个方面。七是优化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聚焦群众合理医疗需求,完善医保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精细的服务。包括加强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经办治理机制、提升经办管理服务质量、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协同建设高效的医药服务体系、推动长三角区域医疗保障合作、推进医保信息平台建设、落实国家医保标准八个方面。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为了落实好《规划》要求,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保障、强化能力建设、推进部门协同联动、加强规划监测评估五个方面着手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四、规划亮点

一是深入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发展。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政策统一,三个目录统一”的要求,结合安徽实际,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医保服务一地办、一网通、一体化。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药品医用耗材联盟招采机制,建立异地就医费用联审互查工作机制,探索与长三角地区医疗服务价格水平衔接,有序推进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改革和价格优化。

二是健全基金监管体制机制。提出智能监控、现场检查、飞行检查、社会监督、监管责任和机构建设共六项医保基金监管全覆盖工程。突出智能监管和信用监管、强化监督检查、发挥社会监督、压实监管责任并加强队伍建设。

三是深化医药招采方式改革。深化医药招采制度改革,创新药品耗材招采方式,在我省高值医用耗材、常用未过评药品、临床检验试剂、大型医用设备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扩大集采的规模效应。

四是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或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DIP)付费全省范围内全覆盖。探索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健全完善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按人头总额预付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