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坚守“疫”线楼栋长,小区防控大作为

发布日期:2020-02-18 11:29 来源: 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殊时期,砀山县医疗保障局取消了正常的节假日和周末,为参保群众网上办理业务,医保工作忙而不乱、扎实推进。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化身楼栋长,助力社区防控第一线。

“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即使不能像医护工作者身披白色战袍在医院守护人民, 也要主动投身一线,尽自己所能为‘抗疫’做贡献。”

刘裕,砀山县医疗保障局的一名年轻党员,有幸成为了西地亚小区24栋楼栋长,深入一线防控疫情。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的帮助下和居民的积极配合下,刘裕采取电话联系和到户走访等方式摸清每户的情况并建立微信群,重点排查外省到砀人员,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落实出入管控等措施,为居家观察者提供测温、就医和生活服务,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通过微信互动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及时报告人员排查、管控措施落实、需要请示解决的相关问题等信息,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

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和病毒近距离战斗,但刘裕化身为疫情防控社区网格制的钢筋水泥,让这道防控墙壁坚如磐石。  

王飞是县医疗保障局农合中心的一位普通党员,他主动请缨参与居住小区楼栋防疫工作,积极与所在的南苑社区联系,要求承担包保任务,最终确定成为高铁新区翡翠城楼栋楼长。

网格化管理要精准,信息准确是关键。为确保信息准确,王飞以户为单位对整个楼栋开始了全面摸排。经过两天的摸排,所有在住人员情况都登记造册完毕,最终核实是48户、184人,其中从外地回来的有23人,这23人从什么地方回来的?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回来的?王飞都一一对其进行了登记。为了便于后期工作,在信息摸排准确的基础上,他又为所有在住人员建了微信群,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上级文件精神,并要求大家每天按时上报自己和家中人员的健康情况,特别是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一定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汇报。

楼栋中有一户是从武汉黄冈回来的,一家四口从121日回来后就一直居家隔离。隔离的前14天,他配合社区每天2次给该户人员测量体温,虽然已经过了14天,但直到今天,王飞仍坚持每天和他们沟通,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给他们做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