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安徽灵璧县:“四个精准”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2 14:31 来源: 凤凰网安徽编辑:szybj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灵璧县医疗保障局在巩固医保脱贫成果上下功夫、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上做文章,着眼精准、强化协作,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防线,切实做好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动态监测等重点工作,确保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一、精准识别,确保应保尽保。吃透国家及省市“四个不摘”精神实质,在稳得住、巩固好医保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主动与民政、乡村振兴、卫健、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对接,进行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按照“就高不就低、不重复资助”原则对全县范围内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监测人口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比对去重,做到精准识别。2022年,累计资助参保59037人、1616.37万元。

二、精准维护,确保应报尽报。根据分类资助参保人员参保属性、待遇享受属性、待遇享受期限等信息在征缴系统和医保信息系统进行精准维护、动态更新,为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 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22年4月底,共受益5.81万人次、基金支出1187.70万元。

三、精准救助,确保应救尽救。在做好“一站式”结算前提下,规范做好依申请救助人群医疗救助的申报流程、申批程序,乡镇(经济开发区)医保办在收集救助对象的申请资料、医保报销信息时把好初审关,县居民医保中心把好复审确认关,确保救助精准及时。截止目前,累计救助704人次、救助资金220.08万元。

四、精准预警,确保应纳尽纳。充分发挥现有医疗保障制度功能,聚焦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主动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按月从医保信息系统提取就医数据进行分析,把农村大病、重症慢性病患者经基本医保合规保障后个人自费20000元以上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县乡村振兴局和乡镇(经济开发区)进一步预警核查,找出存在的显性和隐性问题,动态解决因突发重大疾病出现的返贫致贫风险问题。截至4月底,共计排查住院个人自付超过20000元以上的130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