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码”上结算,全省首家县级医院实现 医保移动线上支付

发布日期:2022-06-10 15:40 来源: 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编辑:市医保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6月8日下午,我市职工参保人朱某通过登录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公众号,完成了全市第一笔医保移动混合支付业务,标志着省内第一家县级人民医院完成了医保移动支付上线工作,也标志着我市医保结算业务工作驶入医保移动支付“快车道”。

传统的医保支付方式,参保群众在医院看病时需在就诊科室和支付窗口来回奔走,虽然有手机支付功能,但医保结算时必须到窗口扫码才能支付个人费用;而医保移动支付实现后,参保群众在院整个就诊过程,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进行随地实时医保结算,基金支付和个人支付同步线上支付,账单一目了然。参保人只需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者通过就诊医院公众号即可完成预约挂号、扫码取号、扫码就诊、扫码检查在线支付、处方订单在线支付、扫码取药等一系列操作,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我市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方式积极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工作,通过印发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细化任务,通过多次召开专班会议、组织培训抓好过程,督促、指导试点医院完成系统改造,已经通过普通门诊、特慢病门诊、异地门诊等多项业务测试,顺利完成了当前阶段医保移动线上支付工作要求。

本次医保移动支付在我市正式上线,进一步拓展了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场景,为便民缴费、待遇发放、就医报销等业务提供能力支撑,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在医院“码上办”“掌上办”“一站式结算”,减少就医排队聚集,既有利于疫情防控,也方便了参保群众就诊结算。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建设进度,进一步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在2022年11月底前,全市60%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移动支付,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