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8 09:00 来源: 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编辑:szybj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1年以来,宿州市医保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目标,密切联系宿州医保工作实际,以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强化落实各项医保法规制度为抓手,以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为重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市医保局自组建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二是组织依法行政学习培训。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特点,借助微信公众号、党组会议、“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年“江淮普法行”活动等诸多契机学习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事项,通过不断的学习增强了领导干部及全体职工法治观念,持续推动全局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为医保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医保法律顾问,单位1名同志已取得公职律师资格。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对医疗保障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组织执法资格认证专门法律考试,考试通过人员的归档信息及时录入到“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目前全市医保系统共246人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充实了专业技术队伍。三是建立健全基金监管组织构架。宿州市医保基金监管专职机构正式成立,市及四县一区均设立基金监管安全中心(其中灵璧、萧县为副科级建制),共核定事业编制合计68人,目前到岗36人,部分空编人员招录在进行中,均已挂牌并正常开展工作。

三、加强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制定方案,制定并印发了《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查制度实施方案》,严格履行行政执法程序;加强培训,邀请专家对全市医保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掌握行政执法程序,提升业务能力;配备设备,采购并配发6台执法记录仪,有效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审查,严格按照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查制度要求,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二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严格遵照执行《安徽省医疗保障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遵循处罚法定、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程序合法,综合裁量。三是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和处理机制,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追责力度。

四、把好合法审查关口

一是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并印发了《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实行重大事项及执法决定法治审查制度的规定》和《宿州市医疗保障局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不断规范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三是组建了医保局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以局名义起草或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为等均经过合法性或公平竞争审查,全年召开6次集中审核会议,共计审核规范性文件15份、合同协议15份,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

2021年以来,通过有效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我局进一步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管理机制,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理念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将依法行政和改革观念有机结合,有助于严格落实深化改革任务,增强各政策文件的衔接性和连贯性,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