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县区动态

【灵璧县】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报销不出村

发布日期:2024-01-15 14:18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市医保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我是高血压患者,常年吃降压药,现在政策太好了,降压药报销比例很大,在村卫生室就能报销,很方便很近。”1月6日,前来拿药的灵璧县禅堂镇大吴村村民闫先生笑着说。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减轻参保居民“两病”(高血压和糖尿病)医疗费用负担,近年来,灵璧县医保局在全市率先将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直接结算业务下沉到全县321个村卫生室,参保群众不出村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集采药品。

该项政策规定,患有“两病”确需采取药物治疗的患者,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购药,没有门槛费,一个年度内,门诊政策范围内药品费用报销比例60%,高血压、糖尿病分别可最高报销260元、360元。

2023年,该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待遇找人,服务下沉”工作。精准排查建台账。对参保城乡居民以户为单位,结合家庭签约医生档案逐一排查,摸清底数。一线办理效率高。镇(开发区)医保办工作人员逐村宣传“两病”政策,组织镇卫生院医生下沉到村集中开展认定,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应办尽办。纵深宣传范围广。为扩大政策受益面,印制《致全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一封信》,通过海报、灵璧发布、灵璧医保公众号扩散宣传,让广大参保群众充分了解政策,知晓办理流程,力争人员不遗漏,政策全享受。健康教育效果佳。在排查鉴定过程中,针对常见症状、产生原因、饮食管理、药物服用和其他治疗方式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两病”的科学认知水平。

在定点村卫生室开通“两病”门诊用药即时结算,免去了村民只有去镇卫生院来回奔波的辛苦,实现小病不出村,购药即报销。2023年全县享受“两病”门诊待遇28962人次,基金支付124.38万元,加上普通门诊待遇政策,一年可以为患者个人节约500元左右医药费用。

灵璧县医保局将积极推动经办服务下沉基层一线,融合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规范村卫生室普通门诊和“两病”门诊报销行为,切实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持续擦亮“灵璧医保,马上办好”服务品牌。(朱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