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县区动态

萧县医保局:千言万语讲医保 千家万户尽知晓

发布日期:2024-01-26 09:57 来源: 中国医疗保险编辑:市医保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医疗保障是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解除人民医疗后顾之忧、提升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宣传医保政策是参保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手段。为做好医保政策的宣传工作,萧县医保局主动作为,积极拓宽宣传渠道,通过“线上+线下”、“集中+日常”、“医院+药店”、“电话+窗口”等相结合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基本医疗保险惠民政策,真正实现了“医保宣传面对面,政策解读零距离”,2023年累计受众90余万人次。

一是“线上+线下”。线上在萧县发布公众号和萧县人民政府网站医保专题网页上对基本医保政策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两大版块进行发布,目前互联网平台阅读量1万余人次;线下按照全市医保政策“明白纸”模板编制完善萧县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单,由医保工作人员会同乡镇、村工作人员入村发放,逐户讲解,目前累计发放明白纸家庭户数15.5万余份,同时与多家单位联合开展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县医保局现场宣传解读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并对参与群众进行有奖测试。

二是“集中+日常”。今年7月份与县融媒体合作把基本医疗保险中参保缴费、门诊和住院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城乡医疗救助、异地就医等五个参保群众最关心方面做成乡村大喇叭宣传内容,在全县所有乡村进行循环播放一个月,受众人次50余万;将有关政策进行梳理,以通俗简练的形式制作宣传标语、宣传海报,在医药机构、广场、门诊大厅、社区服务中心等人群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进一步提高参保群众政策知晓度,营造医保惠民政策人人知、人人享、人人赞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医院+药店”。宣传进医院,利用医疗机构LED显示屏和电视,展播医保政策标语及政策宣传视频作品,截至目前累计观看万余人次;宣传进药店,广泛动员各定点药店通过电子屏、条幅等宣传医保政策,并在群众就医购药的过程中,主动宣传医保政策,现场解答参保群众的问题。

四是“电话+窗口”。县医保局设三部热线电话负责接听参保群众来电,同时还通过参加行风热线访谈等形式,从参保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热心回复群众来电,耐心解答群众对于医保政策的疑点难点;医保窗口设专人负责政策咨询,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并根据参保群众的要求,手把手指导操作,如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线上备案、查询异地定点医药机构等,让群众真正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

萧县医保局将持续发力,针对医保宣传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多元化的宣传引导,拓宽医保政策宣传覆盖面,拓展医保政策知晓度,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