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策解读

疫情防控期间异地就医更便捷

发布日期:2020-02-27 11:34 来源: 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国家、省医疗保障局“三个确保”的工作要求,为异地就医患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服务,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

我市参保患者在外省就医时,应及时与户籍所在县区医保部门联系,我市医保部门将积极与定点医院及当地医保部门对接,需要备案的一律简化备案手续,实行快速备案;需要采集参保人信息的,主动提供相关信息;需要进行医保政策对接的,及时进行工作对接。全力保障我市在外地定点医院就诊的疑似或确诊患者,得到及时、稳妥、安心的治疗。

外省来我市定点医院就诊的疑似或确诊患者,定点医院先行救治,登记患者相关信息,患者出院的结算费用一律采取记账方式。我市医保部门根据医院申请及实际情况,及时预付医保基金,减轻定点医院垫付压力。

省内其他市的参保人员来我市定点医院就诊可以刷社保卡或居民身份证实现直接结算,实行卡证兼容。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避免让患者流动报销带来传染风险,各定点医院可以采取免刷卡(即手工输入身份证号码)的方式实现在线直接结算。不能实现网上在线直接结算的,也可采取先记账、后清算的方式,按上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方式处理。

市医疗保障局要求各县区医保部门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做好新增医保项目编码及信息系统维护保障,充分运用异地就医工作中的备案管理、基金结算、问题协同处理、信息共享等4个协同机制,及时为患者和定点医院提供后台支持,即时帮助解决异地就医中的各类问题,确保出现问题有人回应、及时响应。